招生简章
认证机构
项目优势
报考条件
课程设置
课时安排
考试用书
证书样本
继续教育
证书签注
法务会计师
政策要闻
总会动态
项目动态
全球视野
授权专区
联系我们
业界新闻
 
首页 > 全球视野

美国:当个法务会计不容易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11-11  作者:戴正宗 
 
当一位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律师被问及从事什么职业的时候,他的回答竟然是:从事税务工作。对此,美国贝克尔与保利亚科夫律师事务所税务与法务部门主管詹姆斯·马洪则表示,这话说得挺有道理。
 
界线模糊的涉税领域
 
“在税收领域,会计师与律师之间的界限是模糊的。律师们要为客户准备纳税申报表,而会计师们则要帮助客户搭建税收业务的交易平台,以达到最佳税务优惠的目的。”马洪解释说。
 
但是,由于这两个职业的相互作用,会计师们经常会在其职业范围不允许的情况下代表客户打理业务,这对会计师与客户而言都是危险的。马洪说:“尽管在税收领域都会出现律师和会计师的身影,但注册会计师在该领域里能做一些比律师更适合其职业特点的事情,尤其是在纳税申报领域。”据他观察,在一些领域,特别是涉税领域,这种区别更倾向于会计职业。例如,律师在为客户准备纳税申报表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要为纳税申报人签字,否则,他们放弃了作为纳税重要披露事项必不可少的律师与客户(委托人)所形成的保密权利。
 
此外,为客户准备与银行贷款或业务销售有关的形式上的资产负债表与损益表的律师们也会遇到类似的权利豁免问题。
 
“一旦你(律师)在这方面没有留神注意,律师与客户所形成的保密权利也就会立刻终止。”马洪说,这可是牵扯到联邦法律的问题,纳税申报这件事归联邦政府管。许多州都要遵守联邦法律所制定的一般规则。对于律师与会计师而言,更好的办法是,前者做好律师的分内工作,后者则要为客户做好报税服务工作,并在纳税申报表上签字。
 
“如果真正的税务问题亟待解决的话,该问题可以交给涉税律师来办,而这也就成了一个法律问题。”他说,如果该律师继而要帮客户准备纳税申报表的话,那么,作为重要特权组成部分的缓冲地带将会消失。因此,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客户最好还是让会计师来做这件事。
 
会计师在涉税领域要担更多责任
 
然而,据马洪观察,会计师在涉税领域又会处于劣势。会计师们会为报税客户承担更多的责任。也正因如此,会计师们在该领域里应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当律师与会计之间的界线模糊不清时,会计师们的工作强度就会加大。”他说,一个显而易见的情况是,在税收领域,当会计师发现,客户(纳税人)之前向美国国税局提交的纳税申报表省略了大量未申报的收入或者存在不准确可扣除费用情况的时候,他们会挺身而出为客户想办法,避免客户被国税局因逃税罪而起诉。
 
“一个被修订的纳税申报表需要得到曾向美国国税局申报了虚假报告的那位纳税人的认可。这份被修订后的纳税申报表会进一步让纳税人囿于被修订后的收入、扣税、所得税负债等内容中不能自拔。因此,这位纳税人不但给会计师找了许多麻烦,也给自己平添了诸多烦恼。”马洪说。
 
按照《美国税法典》第7201节有关逃税罪的规定,逃避行为分为两种:第一种情形是逃避税收核定,指纳税人采取各种手段,企图影响联邦税务局对其应纳税款的正确核定。通常方法是填写低于实际税收义务的虚假纳税申报。这些错误申报信息可能影响到联邦税务局对其纳税义务的核定,从而达到逃避纳税的目的。
 
第二种情形是逃避支付。这种情况发生在联邦税务局核定了纳税人的申报,应缴纳的税款额已经确定,但是纳税人采取措施阻止联邦税务局征收税款。
 
例如,把纳税财产转移到境外,使联邦税务局无法采取征收措施,或者在上报联邦税务局的财产损益表上故意隐瞒财产,称无能力付清核定的税额以申请达成妥协。
 
此外,更极端的手段还可能发生,例如,纳税人故意赠与、消费或挥霍他所有的财产,使联邦税务局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
 
例如,会计师事务所发现,纳税人通过查看储蓄账户的时候发现,自己向美国国税局少申报了3.5万美元的收入。
 
马洪说:“据我推断,该纳税人第一反应就是修改纳税申报表并如实向国税局报告自己的收入,但我担心这可能只是问题的开始。该纳税人向国税局瞒报的收入可能不止3.5万美元。而这需要法务会计帮忙才能解决问题。”如果把这件事事先就交给专门处理涉税领域争议的律师来办的话,该纳税人可能会免受初期申报所带来的不良后果给自己带来的伤害。而如果把这件已经发生了的事交给会计师来处理的话,他们则会为客户找到报税环节出现遗漏的关键点在哪里,并为客户在修订后的纳税申报表上写明遗漏应纳税收入的原因以及今后的补救措施。
 
美国《税收犯罪指南》指出,假如纳税人公开支配他的收入而使其不能支付税款,则不构成逃税罪。因此,会计师会在公开支配收入上为纳税人做文章,让客户不会背上逃税的罪名。